中医绝技针灸治疗冻疮

2008-08-25 00:00:00 来源:

  冻疮系冬季常见病。以局部出现水肿性红斑、水疱,甚至溃疡,并伴搔痒、疼痛,遇热更甚为主要临床表现。患者多具有冻疮素质,每年冬季发病,且多在原病灶处。
  中医学亦名冻疮,认为系肌表阳气不达,加之寒邪侵袭,致气血运行不畅,经脉被阻,气血凝滞肌肤而成。
  针灸治疗冻疮的临床报道,始于1958年,并有多篇文章,其中有百例以上的治疗观察。六、七十年代资料亦不少,并强调针灸防治结合。八十年代以来,穴位刺激方法虽仍以针刺、艾灸为主,但具体操作又作了较大的改进,使疗效有所提高。同时,报道数和样本量亦大为增加。
  【治疗】
  体针
  (一)取穴
  主穴:阿是穴、周围经穴。
  阿是穴位置:病灶区(下同)。
  (二)治法
  先将穴区充分消毒,在冻疮周围穴位浅刺,再从冻疮周围皮肤(约距冻疮边缘0.2厘米之健康皮肤)开始,围绕冻疮用28号1寸毫针缓慢刺入皮内,急出针,不宜出血。然后,在冻疮边缘,每隔0.2~0.5厘米刺1针,浅刺成一圈,再在距0.25~0.5厘米的病灶上,复刺一圈,刺点要错开,勿平行。如此逐渐向冻疮中心围刺,刺点也逐渐减少,较后在中心用粗毫针点刺1针出血。隔日1次,不计疗程。
  (三)疗效评价
  以上述方法共治295例患者,结果全部获愈。
  艾灸(之一)
  (一)取穴
  主穴:阿是穴。
  (二)治法
  艾卷点燃后,以雀啄灸法,直接将燃着端接触阿是穴,以每秒钟快速点灸2~3次为宜,患处有轻度灼痛或灼热感,但不会留下疤痕。每次5~10分钟,每日或隔日1次,7次为一疗程。
  (三)疗效评价
  共治79例,结果临床治好92例,占91.1%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