冻疮的预防与中药治疗

2008-07-24 00:00:00 来源:

  冻疮好发于手、足、面颊、耳轮及鼻尖等血液循环较差的暴露部位,为局限性暗红色水肿性斑片,触之有冷感,用手指压之则退色,压力去掉后,红色恢复很慢,重者有水疱。
  冻疮患者感觉患处有肿胀感,暖热后有刺痒感和烧灼感,破溃后有痛感。病程较长,如不及时治疗,一般需等到温暖季节才能逐渐好转,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。
  中医认为,冻疮主要由寒冷之气所伤,系阳气不达、阳抑血凝、经脉涩滞、血行不畅而成,江南地区称该病叫“死血”。治疗应以寒者温之、结者散之,采用温阳通络、活血化瘀的中药治疗,效果较好。
  冻疮的预防:应经常参加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,如打球、跑步、爬山,以增强体质,促进血液循环。
  还应做到勤活动、勤换鞋袜、勤洗脚、勤擦耳鼻,不穿潮湿或过小、过紧的鞋袜,不要受寒,注意保暖。
  中药的防治:用复方乌头酊外涂。
  组成:生川乌50克,生草乌50克,桂枝50克,芒硝40克,细辛20克,红花20克,樟脑15克,60%酒精1000毫升。
  用法:先将生川乌、生草乌、桂枝、细辛、红花研成粗末,再与芒硝、樟脑混合后入酒精瓶内密闭浸渍7天,滤药液备用。用棉花签蘸药汁涂患处,趁湿频频揉擦,每日早晚各一次(严重者一日三、四次),每次擦药约5分钟左右。本方是一验方,用之有特别有效。
  如冻疮破溃者应另用“冻疮油”外敷。“冻疮油”又名冻疮敛疮特别有效膏,制法如下:取健康黄犬脂肪适量,煎熬成油,待凉后以油敷溃疡面,一日三次,一般敷一周左右,疮面即能愈合,此乃特别有效疗法。以上治法,效果良好,读者不妨一试。
  注意事项:复方乌头酊只能外用,千万不能内服,该药应专人保管,以防小孩误服中毒。请使用者将该药放在小孩不易拿到的地方,妥善保管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