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谨防冻疮

2007-12-25 00:00:00 来源:

  故冻疮的发病率与天气变化、职业岗位及工作环境因素密切相关。多见于儿童、妇女和末梢血液循环不良者。皮损好发于手指、手背、面部、耳廓、足趾、足缘和足跟等处。
  在进入寒冷冬季,我们首先应注意预防保健,平时加强体育锻炼,增强体质,对营养不良,贫血及易患冻疮者应加强营养;入冬后注意保暖,特别要关注四肢末端,耳廓等好发部位;外出时皮肤宜涂油脂,避免长久接触寒冷潮湿,保持皮肤干燥;对好发部位可经常进行按摩及温水浴,改善血液循环。
  对于已患冻疮者可进行局部治疗
  1.皮肤未破损者可选用:①10%樟脑软膏、松节油、冻疮软膏、猪油蜂蜜软膏、云南白药酊剂、冻康灵、辣椒痛可贴等涂擦或外贴患处;②用茄子杆、辣椒杆或祁艾、冬瓜皮、桂皮各10克水煎后热泡患处(以不烫伤为度)30分钟,每日1-2次。2.已破溃有脓性分泌物者可选用①3%硼酸水清洗后,外敷10%硼酸软膏或10%氧化锌软膏;②碘伏涂擦后,外敷凡士林纱布;③局部感染严重者,应到医院就诊接受抗生素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