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气转凉冷教你如何防冻疮?

2007-11-16 00:00:00 来源:

  冻疮产生的原因
  专家介绍,冻疮是由于寒冷潮湿引起的皮肤局部微循环障碍,是冬天极为常见的皮肤病,轻者有灼热和瘙痒感,重者可出现水疱、溃疡。目前尚无治疗冻疮的特别有效药物。
  冻疮发生与低温、潮湿、风速、温差等外界因素有关,更与人体素质差异、组织对低温的调节适应能力,心及局部末梢血液循环微循环不良有关。专家介绍,冻疮产生的主要原因,就是身体保暖不够,因此,冻疮的防治主要应在穿衣戴帽上下功夫。
  如何预防冻疮
  因为冻疮常常发生在手、脚、耳等部位,一般只有红、肿、痛的症状,个别严重的可能起水泡,甚至造成坏死,所以应在这些方面注意防治。预防的办法是:在室外锻炼或劳动,要注意对身体的裸露部分(如手、耳)的保暖,可在皮肤上涂些油脂,以减少皮肤的散热。若是站岗值勤或野外作业,应适当增加手脚的活动,以促进血液的循环。穿鞋子不要过紧,因为过紧会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,从而发生冻疮。若能平素做到用冷水洗手、洗脚和洗脸,就能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,不易得冻疮。
  一旦得了冻疮,组织就受到了损伤。在春夏秋季,人体会自行修复,但仅靠这段时间很难完全修复。因此,第二年就容易再复发。治疗冻疮主要是改善局部微循环,提高皮肤耐寒能力,使患者能度过寒潮的侵袭,整个冬天不发或轻发,以减少损害期,增加修复期,使翌年不发。一般一、二年不发,冻疮便不会再复发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